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豬的霜降肉是哪一個部位?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豬的霜降肉是哪一個部位?

所謂霜降肉就是肉的油脂紋路分布細小均勻,就像是降霜或是大理石的線路模樣,有人說是臉肉、嘴邊肉、兩頰肉、下腮肉、下顎肉、頸肉、前腿肉、上肩肉、胛心肉、2層肉等等;其實,只要肌肉中油花線條分布均勻美觀者,不論是何部位,都可稱之為「霜降肉」。


「霜降肉」還有很多別名,例如:「菊花肉」、「雪花肉」、「松阪肉」等等。所謂「菊花肉」,就是兩頰肉,因常年咀嚼,運動量高,既有花紋、吃起來咬感甚佳,深受某些人的喜愛;「雪花肉」是指肌肉中的脂肪除有大理石紋線條外,尚有點狀分布,好似下雪一般,事實上這也是霜降的一種圖案。至於「松阪肉」則是仿 傚日本的「松阪牛肉」取名的,日本的松阪牛的育成是選取兵庫縣但馬地方所產的7~8月齡的優良母仔牛到三重縣松阪地方由牛農細心照顧,聽說睡水床、吹冷氣、喝啤酒、還接受主人經常的馬殺雞,這樣尊貴地飼養三年多不予配種即予送屠,不但肉質柔嫩鮮美,而且肌肉中油花線路密集、線條優美,在1936年東京芝浦市場所舉行的「全國肉用牛畜産博覧會」獲得「全國最高等級肉牛--松阪牛」的稱號,其後加上口碑及商業宣傳,已名聞全世界;其他有類似品質的「米澤牛」、「飛驒牛」、「阿波牛」、「宮崎牛」等的名聲即難以望其項背。因此,有許多豬肉廠家,認為自己的產品也有美麗的油花,就也稱之為「松阪豬肉」,在這種場合,「松阪」兩字已非專有名詞,而係普通名詞,指係有大理石花紋的肉品了。然而前些日子日本松阪地區的業者跨海抗議,指稱只有松阪牛肉,何來松阪豬肉,要告侵權冒用,相關業者只好避稱松阪,而改稱「霜降」。


有人認為霜降肉的多寡、味道、外觀是要靠飼養技術;有的人認為必須靠育種。就有人去選育帶有「心臟脂肪酸結合蛋白基因」的豬種,認為這種豬所切出的梅花肉、僧帽肌及里肌肉等,肥瘦相間,不澀不膩,品質、風味最佳,主要是因為這種豬的脂肪不會堆積在皮下,而是進入肌間,形成肥瘦相間、如「松阪」牛肉般的大理石紋;不過,飼養期間須夠長,脂肪才會進入肌間。個人認為品種與飼養多少是會影響肉質與風味,但並不需要刻意去強調;重點是屠體要健康、安全。


日本有「霜降肉」一詞,定義一如上述。松阪牛及其他品牌的牛肉都是強調自己的牛是最好的霜降肉,所以霜降肉已是不折不扣的普通名詞,甚至連「霜降魚 肉」(例如「珍鱺帶骨霜降肉」)、「霜降雞肉」(例如「日本DoggyMan《頂級牛奶霜降》短切雞肉條」)都出籠了。更有甚者,還有所謂「人工霜降 肉」,是使用天然乳化劑乳化牛油,再以配製100支細針頭的「打入機」注入瘦肉中,再由特殊的機器予以整形,就成為漂亮好吃的霜降肉了。還好這種做假的霜降肉只有日本有,台灣還沒聽說過。台灣只要有油花的肉塊誰都可自稱是霜降肉,無所謂真假。


台糖公司有「霜降肉」產品,其部位是下頸部至前腿上端靠肩部的地方,花紋分布均勻美觀,每頭豬只能切兩片,每片僅200~300公克,很是珍貴。〈食尚主播台〉梁瓊白曾說:「部位在前腿和肩胛之間,一隻豬只有兩片,肉色比起其他部位白嫩許多,而且肥瘦相間,但是肥肉不膩、瘦肉不柴、還嫩中帶脆,是所有豬肉中口感最好的,當然價格也貴些,不過如果吃過這種肉的話,其他部位的肉就看不上了。」


「台糖霜降肉」包裝為1公斤裝,因產量不多,如蒙惠顧,請先預訂。台糖肉品絕不做假,而且不含瘦肉精、無藥物殘留,是最健康、最安全的肉品,大家儘可放心採用,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