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豬肉能生吃嗎?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豬肉能生吃嗎? / 張教授


生吃食物最有名的當然是日本的刺身(さしみ)了。這個刺身,我們通常稱之為「生魚片」,顧名思義,食材自然就是魚類了。可是由於太有名,而且也確實好吃,就有人開始用其他動物的肉,也做起了さしみ,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牛肉。但是只要仔細觀察,那些牛肉さしみ都是甚麼神戶牛、松阪牛一類的有品牌的所做出的,都是在標榜著他們的牛如何美味、新鮮,有宣傳的效果;當然就有很多人群起效尤了。


雖然一般而言,煮熟了比較好吃也比較容易消化,但並不是說生肉就不能吃。但是吃生肉是有條件的,那當然就是要絕對的新鮮與衛生。要符合這個條件,溫體豬肉是絕對不及格的。很多人都不知道溫體肉是怎麼來的,溫體肉是在屠宰場屠宰後由肉商去載回肉攤販賣的。屠宰都是在凌晨開始的,肉商們在天沒有亮之前就開著小貨車到屠宰場等候,屠宰後,各肉商陸續將屠體〈切半〉背出、拋置於車上,車來車往汽車廢氣充斥,回肉攤的路上又塵土飛揚,開賣時肉商又得用抹布清理屠體、用菜刀在砧板上剁切,這樣,一開始就不是很清潔了。豬肉是很有營養的食品,放在室溫細菌很快就會增殖,等賣到上午十時,豬肉表面細菌數每平方公分已至少幾百萬個了;賣到中午更是達到每平方公分幾億而且甚至滲入表層了,就算買回去好好洗也洗不乾淨了,這樣的肉連煮來吃都不是很衛生了,更不要談生吃了。反觀冷凍肉的製程就非常嚴謹了。冷凍豬肉是豬隻電宰、清洗後直接由吊軌輸入冷藏室,次日再送進分切室。分切室是一個管制很嚴格的地方,工作人員進入前均必須更衣消毒,戴上頭帽、口罩,穿上類似手術服的工作衣。每人負責固定部位,既熟練又快速。其後再經由機械分裝成肉絲、肉片、肉排等等的小包裝,之後立刻急速冷凍、入庫。由分切至部分肉封裝,肉品完全無接觸到人手的皮膚,分切室亦是無菌空調,所以全程潔淨衛生。急速冷凍的好處是可以鎖住鮮味,也使細菌難以繁殖。有很多人至今還是認為溫體肉好吃、冷凍肉不好吃,其實這是陳腐的想法。急速冷凍時,細胞內的水分會被封存於細胞膜內,當我們取用時,使用慢速解凍後,水分也還原仍包涵在細胞膜內,其肉質、咬感與溫體肉並無二致。只是如果解凍後二度冷凍,則細胞內水分可能成為冰晶,再次解凍時此冰晶即可能撐破細胞膜流出,導致肉質變澀。重複冷凍解凍會有血水跑出也是這個道理。由上可知:吃溫體肉是有污染細菌的風險,過去的年代科技不足,當然只有吃溫體肉,如今知識大開,如果再固執於舊思維未免落伍。如果想吃到既美味又衛生、安全的豬肉,新鮮且不曾多次冷凍解凍的冷凍豬肉才是最正確的選擇。


基於此點,如果豬肉想生吃的話,是要保證該生肉沒有甚麼細菌污染,那當然就非冷凍豬肉莫屬。冷凍豬肉廠牌中品質最好的當推台糖肉品。台糖係國營企業,非常重視自己的金字招牌,不但保證沒有藥物殘留、也絕不使用瘦肉精,所以絕對可以讓您買得放心、吃得安心!


如果您要拿豬肉當さしみ,就要選擇柔嫩薄切的部分,像台糖的安心豚里肌火鍋肉片、梅花肉片等等都是最適合的材料,極為美味又極衛生,您不妨試試,保證回味無窮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