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豬的小品文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豬的小品文 / 張教授

這是前年版主在台糖通訊96年期4月號而投稿刊登的一篇文章,題名為:「豬年談豬」,因有網友想看,茲轉載如下:

豬年談豬

談到「豬」,給人家的印象就是「色」、「髒」、「笨」與「懶」。豬真是那麼好色嗎?其實不然。有時候我們為了想讓種豬提高性慾,還得花一番功夫哩!可是我 們卻常用「豬哥」來做為色鬼的代名詞!而豬真的那麼愛髒嗎?其實豬也蠻愛乾淨的,只是牠為「豬」比較隨和,您自己把環境弄得很髒 (例如豬舍不洗),搞得牠髒兮兮的人家牠也不嫌,倒是您嫌起牠來了。再者,我們常罵人「你豬腦袋啊?」、「豬頭!」、「笨豬!」,好像豬真的那麼笨,其實豬是很聰明的動物,例證相當多,在此暫且省略不提。至於懶嘛,那更是冤枉!如果牠是野豬,牠一定和一般動物一樣:為了生存,整天找東西吃,時間一到,就傳宗接代。今天被豢養了,牠應該做的工作就是要趕快長大;於是牠很盡責地吃飽睡、睡飽吃,其實人家很敬業的哩!而您卻說這是懶!唉!做豬真不容易呢!會有這 些壞形象,都是那本「西遊記」害的啦!

 
豬的另一個負面的印象,就是牠是「被懲罰」的對象,這也是古典小說惹的禍。在下現在就引用一段「聊齋誌異」來說個故事。
話說從前有一個人生前極端不孝,死後被逮到陰間。閻羅王說:你這傢伙生前不孝,該打入畜生道。我就罰你投胎做驢子,辛苦為主人拉一輩子的車!
他轉世成為驢子後每天拉車,深覺痛苦。心裡就想:驢子壽命二十年,叫我拉二十年車未免太殘忍了,不如...。有一天,就趁主人半途休息解韁繩時,一躍跳下山谷,跌死了。
一縷幽魂回到閻羅王殿,說:「閻王老爺呀!我不小心跌死了。我做驢子的業命也該是結束了,請讓我投胎去做人吧!」閻羅王說:「你是自殺的,瞞不過我。你必 須再回去做驢!」,「閻王爺!我知錯了!我願回畜生道,不過不要讓我做驢子,請讓我做一個悠哉遊哉的畜生吧!」。其實閻羅王也蠻有慈悲心的,就說:「也 罷!姑念你尚知認錯,就罰你當一條蛇,悠哉遊哉過一輩子吧!
他變成一條蛇了。每天徜徉山水,好不快活!可是日子一久又厭煩了。心裡想:蛇的壽命也不短,要當一輩子的蛇,也真難過。上次當驢跳崖,很明顯是自殺,這次應該想個辦法。於是有一天,遠遠看到一隊馬車過來,就若無其事、裝做沒看到地過了馬路,當然,就被馬車壓死了。
「閻王老爺!我這次可不是自殺的,是意外被輾斃的!」,「別誑我了!我可是神明咧!明察秋毫!你還是自殺的!」,「好!好!我認了!可是請問一下,有沒有一種動物可以好吃懶做、不必自殺、而且很快就可以功德圓滿回來報到的?」。閻羅王想了一想,說:「好吧,就給你當豬!」
自從他當豬以後,就循規蹈矩:每天吃了睡、睡了吃,很快就長大了。有一天,主人來了豬圈看了看,說:「這頭特別腦滿腸肥,抓去殺吧!」。他不像牛要送去屠宰時會流淚,反而笑哈哈地上車,「就義」去了!
閻羅王再次看到他,就說:「你不必講話!我知道你當豬的壽元未到,但你這次絕不是自殺的。你奉獻血肉,飽足人類口慾及營養需求,也算是功德一件。如今你可以投胎去做人了!記得這次可要做個大孝子!」。
故事可不止這個!還有一個人,為富不仁作惡多端。終於有一天,身罹重病,眼看著就要斷氣了。他的家人趕忙請了一位法師想要來渡他。法師在病榻上諄諄教誨,他卻是臨死前也本性不移,對法師的道法不表認同。最後礙於情面,不得已就用左手搭在胸前像個合十的樣子,然後就嚥了氣。法師看了,喟然長嘆說:「可惜呀可惜!不過左手尚知禮佛,也就只有左手可以免於畜生道!」
次晨,家人聽說隔壁家的母豬生了一窩豬,其中一頭小豬的左前腳居然是人手!家人趕忙去看,那隻豬看到他們過來,似乎是認得的樣子,但卻畏畏縮縮、不好意思地躲在牆角。家人終於明白是怎麼一回事,就放聲大哭,於是把小豬買回來小心呵護飼養,終其天年。
豬的腳是人手,也許只在故事裡才有,但五爪豬倒是偶而也會出現。豬的蹄子正常是有四個爪,但養豬的人,只要看到五爪豬出生,就會趕緊用外科刀將那第五爪切除,否則長大上市時會發生糾紛。原因是一般人認為五爪豬是人投胎轉世的,殺了五爪豬等於殺了人,是不吉祥的。屠宰場的人,只要殺到五爪豬,都會叫畜主來罰錢或包個紅包去去霉運,甚至在屠宰場內拜拜超度。其實如果說真有因果輪迴的事,那麼每一頭豬應該都是人來轉世的,但牠們都是來贖罪、還業債的,所以以平常心看待就可以了。


有人說:吃葷的人,肚子裡就像個動物墳場,說得倒有幾分恐怖。不過憑良心講,這是慈悲為懷的人講的話。但若從另一角度來看,就如同上面的故事一樣,吃豬肉也算是一種功德哩!那些豬也許真的是前世作孽,這世必須做豬來償,人類不待牠老死就殺來吃,等於縮短了牠的刑期,可以讓牠早日功德圓滿投胎轉世。這雖然是歪理論,但也未嘗不是一種邏輯。君不見西洋基督教受洗時,牧師最後都會拿出餅乾及葡萄酒,分送給受洗者及觀禮者每人一小片及一小杯,請大家吃下、喝下,同時口中念誦:「吃耶穌的肉,喝耶穌的血,讓我們得到聖靈。」;這就是表示耶穌為了替眾生贖罪,犧牲了自己,化成血肉聖靈,餵養了信眾!這也算是中西輝映 了!...也許,這還是歪理。不過,過分素食、或者是不懂素食的法則,還是很容易營養失調、對身體健康有時還不見得是有利呢!如果又要兼顧慈悲、又要兼顧營養,建議不是不吃、而是可以吃少些。若吃少些,就要吃精緻的;吃精緻的就是要吃無抗生素殘留、無使用瘦肉精,以最健康的方式飼養所得到的最高等級的豬肉。而這種最高等級的豬肉就非台糖生產的莫屬!台糖豬肉產品保證安全衛生又美味,您絕對可以買得放心!吃得安心!閤家開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