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豬吃廚餘餿水是好還是壞?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豬吃廚餘餿水是好還是壞?

前幾天有人問我:豬不是吃餿水的嗎?吃餿水會怎樣?其實早期的養豬人家多數給豬吃廚餘餿水,也常割蕃薯葉餵飼,可是企業養豬若是光吃廚餘餿水,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或失衡,而使上市日齡延後,不符經濟效益。一般而言,用餿水養出來的豬,肥肉較多,肉質較差。因此現代養豬,如要餵飼餿水,必須另外給予標準飼料 或補充特別營養。

近年國際原物料持續高漲,飼料原料大都進口,養豬成本節節升高,養豬戶苦不堪言。餿水價格低廉(以前不要錢,現在大家搶,就要付一點錢了),使用餿水可以降低飼料成本。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有功於環保。遠在一、二十年前,也有許多小豬農專門在收餿水養豬的,那時餐廳常高朋滿座,剩菜剩飯何其多也,拿去餵豬都不必付錢。可是有一年,政府某單位居然禁止餿水養豬,餐廳沒法,只好將這些廚餘倒入淡水河,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。近年來政府了解這一點,所以推行垃圾分類、廚餘回收,再交付養豬,真是明智之舉。


雖然餿水養豬有降低成本、助益環保的好處,但使用餿水除上述營養的問題外,至少還有兩點必須注意。其一,就是可能會染病。由於餿水來源複雜,有些已腐敗或酸臭,甚至殘留病原微生物。為防止此點,豬農都會用大鍋好好蒸煮一番,以期殺菌殺病毒。另一,就是可能傷害豬隻。有些人吃飯後,常將煙蒂、牙籤、瓶蓋、塑膠紙等等也丟到沒吃完的飯菜中,拿去餵豬,難免使豬受傷。因此飼主收來廚餘後,就得不厭其煩地在裏頭挑掉這些雜物。由這些看來,養豬真的很辛苦,希望消費 者品嘗美味時,對每塊內都要珍惜,不要暴殄天物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