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豬的食物是什麼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豬的食物是什麼 / 張教授

 

豬是雜食動物,很耐粗食,動植物食材都可以吃。野豬常以果實、農作物、昆蟲、小爬蟲類動物果腹。早期,例如台灣於民國四、五十年代,養豬是農家副業,多在後院養個幾頭,大都是給予剩菜剩飯或割些蕃薯葉餵飼,了不起買一輪豆塊(大小形狀酷似車輪,是豆渣壓製而成),每天刮一些混合著給飼。但這樣子養,一頭豬從出生到可以殺來吃起碼要養上一年。自從企業化養豬以後,就改用「全配飼料」了。所謂全配飼料,就是根據豬的營養需要,用各種材料調配成養份最齊全、最平衡的混合飼料。這是一門大學問,在大學的畜牧系、畜產系、動物科技系裡頭所開的課「家畜營養學」、「飼料學」等就是在教這些。所謂養份要齊全,就是不論是哪種成份,例如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、礦物質、維他命---等等,都不可缺少;所謂要平衡,就是每一個成份都有一定的比例,不可過多或過少。

 

此外,還有品質的問題,品質差的材料不容易被吸收,常以「飼料便」的方式被排出。在台灣餵豬,玉米是最主要的蛋白質來源,這些玉米絕大多數由美國進口,以前一公斤 約五塊錢,近年世界穀物飛漲,曾漲到十二塊多,農民養豬都虧本,苦不堪言。除玉米外當然還有其他配料,諸如麩皮、米糠等,限於篇幅恕不詳述。其他如在飼料 中添加少量油脂,會增加豬的食慾,也可以防範鱗狀皮膚炎的發生,但添加太多容易產生軟肉或肥肉太多,所以每一種成份的量都要拿捏得正確。另外,以前豬隻放 養的時代,豬很喜歡拱泥巴,事實上牠這樣可以獲得足夠的礦物質,例如鐵、銅等。飼養在水泥地面,就得補充,否則仔豬容易造成貧血。缺鋅,會造成皮膚角化不 全症。鋅之需求量與鈣有關;而鈣與磷又必須維持一定的比例(1:1至1.5:1),比例不對會影響骨骼的生長與強度。維他命的需求也很類似,在此略去(若 各位有興趣,請再提出問題,另外再講)。總之,豬的食物很雜,牠不挑食,什麼都可吃,只是養豬既然是為了賺錢,就應該講求效率,原本一年多才能屠宰的,由 於改吃「全配飼料」,六個多月就能上市了,而且肉質遠比亂吃的優良。好的飼料能使豬長得好又長得快,而且健康程度較佳。過去養豬業者為了使豬較不易生病常 添加抗生素,更有人為了使豬長更多瘦肉、少長肥肉,而添加受體素(瘦肉精),但這些東西對人體之危害很大,而台糖因係公營事業,一切按照法令及規定,所以 絕無藥物殘留,也絕不使用瘦肉精,大家儘可以安心享用。

 

豬的營養、飼料方面如要細述,不是三言兩語講得完,如各位還想知道什麼,敬請再問,當竭盡所知作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