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 張教授系列文章分享 > 台灣豬肉甲天下,台糖豬肉冠全台 / 張教授  回上一頁
   
台灣豬肉甲天下,台糖豬肉冠全台 / 張教授

 

  「沒看過豬走路,也吃過豬肉」,不錯!除了素食者或穆斯林的朋友外,古今中外的人大都喜歡吃豬肉。蘇東坡曾說:「無竹令人俗,無肉令人瘦」,而且還自創「東坡肉」,迄今還為人所稱頌及愛顧!

  豬肉為甚麼好吃,主要是柔軟多汁,若配合廚藝,那更是鮮美絕倫。豬肉常係「餐桌肉」的主角,除了美味外,還有一個原因是多產。豬一胎可生十幾頭,而且懷孕期不到四個月(114天),一年可生兩胎,養七個月即可送屠;不像牛一年只能生一胎,一胎一般只有一頭,要飼養二年才好上市。

 

  豬肉雖然美味,但人類的味覺可挑剔得很:不同品種、不同產地、不同飼養方法那味道可差得遠哩!但這可不是蓋你的,真的,台灣的豬肉是全世界最好吃的(否則,當時日本進口的豬肉怎可能幾乎是台灣來的?!),在這裡,版主可不是又在吹牛,其中原委是:台灣地處亞熱帶,豬隻食量較小,須養至7個多月才能上市,所肉質結實有彈性;而外國,特別是美、加、丹麥等國,氣候偏冷,豬隻吃得多,5~6個月即可推出,以致肉質鬆散,咬感較差。

  再者,台灣豬主以玉米飼餵,色澤紅潤、亮麗、質地佳、肌理美;反觀外國多用大麥養豬,因而肉色淡、風味差。更加上外國豬不閹割,肉有腥臊味,台灣豬則因出生不久即予去勢,所以絕無異味,因而肉香味美。

 

 

  在台灣這塊寶島,養豬人家可是不少,其中也不乏大養豬場,但是不論這些養豬場多大,都只是單純的養豬場,不像台糖公司除了擁有二十幾個養豬場外,同時也有一流的研究所,而在該研究所裡,臥虎藏龍,擁有專精各類的養豬專家,不斷研發各項養豬技術。育種方面,首創最高品質的三品種豬;營養方面,則不斷研究,適時配出質優、平衡之飼料,如代奶料、仔豬料、肉豬料、母豬料等,為業界所仿效;保健方面,台糖更有頂尖的獸醫師及研究員,專門研究防疫方略,秉持預防勝於 治療之理念,儘量不使用藥物治療,而著重於疫苗免疫,並精研管理技巧;因此,台糖豬群之發病率、死亡率最低、健康狀況獨步全台,為全台養豬界爭相學習之目標。

  而為貫徹「由生產到餐桌」的一條龍理念,更創立了自有的肉品加工廠,除自養自宰外,還研發各種美味的加工肉品與消費者共享。由於生產與研究結合,不斷 精進;加以是國營企業,品質絕對最可信靠。所以我們才敢講:「台灣豬肉甲天下,台糖豬肉冠全台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