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  回到首頁 > 最新訊息 > 食品安全訊息 >  新聞:花蓮SPF網式豬認證失效,仍照賣翻。以平價豬肉混充高級肉!  回上一頁
     新聞:花蓮SPF網式豬認證失效,仍照賣翻。以平價豬肉混充高級肉!

檢方認定以平價豬肉混充高級肉/SPF認證失效照賣 花蓮肉合社涉詐欺

〔記者游太郎、鍾麗華/綜合報導〕

花 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遭檢舉販售已失效的SPF(無特定病原)肉品,花蓮地檢署以涉嫌以平價肉品混充高級豬肉,涉嫌詐欺 偵辦。合作社執行長龔文俊昨天喊冤,強調不知認證有時效;負責認證的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則澄清,早用電子郵件告知,不知道合作社為何還繼續使 用?雙方各說各話。

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建榮昨指出,花蓮縣肉品運銷合作社轄下的蓮貞牧場,涉嫌以平價豬肉混充SPF高級豬肉,行銷國內各大商場、飯店、百貨公司涉嫌詐欺。


肉合社稱不知有時效

昨日檢方指揮搜索蓮貞牧場、工廠、倉庫等處,查扣一批從桃園地區等處運進的平價豬肉、不能用在豬身的「人體藥品」,並查扣相關帳冊、電腦,傳喚四人到案偵訊,訊後均釋回,如事證明確將求處重刑。

肉品合作社執行長龔文俊喊冤,檢調單位從養豬場搜出的藥品是已失效超過五年的皮膚藥,當年用來治療狗的皮膚病,工人隨手擱置迄今。

至於產品上的SPF認證證書,他不知道有失效的問題,也未接獲任何告知要補申請的文件,如果知道要持續申請認證,怎麼可能不去做!


動科所:98年已告知

動科所所長楊平政昨日強調,全國現只有動科所的豬是SPF,且不是拿來食用,主要是供家畜衛生試驗所作為豬用疫苗的檢定測試。

楊平政指出,原本除動科所獲SPF認證外,另外還有蓮貞牧場。但早在九十六年,蓮貞就不再申請,不過,九十八年時卻在網站上發現,蓮貞仍宣稱該牧場豬隻為SPF豬,當時已通知該牧場改善。由於該牧場豬隻數量有限,後續無法得知對方是否有違規使用情況。

龔文俊則反駁指出,如果動科所認為牧場的SPF認證已失效,為什麼去年十二月九日還來買十二隻仔豬?這不是很矛盾嗎?一定會力爭到底。

至於檢調單位說,合作社是以平價肉混充高價肉,他說明,年度肉品的銷售金額為三千多萬元,以梅花肉為例,市價一公斤約一百五十元,貼有SPF認證的賣二百 七十元、網室豬肉則為二百一十元;五花肉市價一百四十元、SPF認證二百六十元、網室豬肉則為二百元,價格約高出普通豬肉一倍,不是所謂的暴利。


農委會:畜產標章僅CAS

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,官方的畜產品標章只有CAS,不包括SPF。幾十年前農委會曾委託動科所研究SPF豬,但主要做為動物實驗之用,另外,做為培育小豬的豬種之用,現已不是官方推廣的重點。